东北亚那点事儿


朝鲜:¥@#¥@%¥@#%@!搞事情!
中国:听话,别得瑟……偷偷搞。
朝鲜:要你管?给钱就得了……
美国:弄死你!
朝鲜:@美国,我要和你谈判。
美国:你哪根葱?滚JB蛋
中国:@朝鲜,你别跟@美国谈,他不跟你谈,咱俩一伙儿的,你听我的,我帮你谈。
朝鲜:我不跟你谈,我要跟@美国谈。
美国:我不跟你谈,你洗干净屁股等着挨艹吧。
朝鲜:你不跟我谈我特么弄死@韩国你信不信?
韩国:你特么的来试试!
朝鲜:谁怕谁啊!?@中国
中国:你@我干啥呀,现在想起我来了?
朝鲜:@俄罗斯
俄罗斯:嗯,看着呢,继续。
韩国:怂逼,单挑啊?
朝鲜:@中国,@俄罗斯
中国:艹……
韩国:@中国,你管不管?
中国:败激动,消消气,他得听我的。@朝鲜你别得瑟了!再这样我生气了!
朝鲜:生吧,我没钱了,赶紧的!
中国:……差多少?
韩国:艹!
美国:@韩国,知道谁靠谱谁不靠谱了吧?
韩国:@美国,你帮我不?
美国:THAAD拿去。
中国:@韩国,你敢收!
俄罗斯:@韩国,你敢收!
韩国:@美国,咋办。
美国:@韩国,你自己看着办啊。
朝鲜:麻痹的当我不存在啊!@美国,出来啊,咱俩唠劳,我要跟你对话。
中国:@朝鲜,别吱声行不,还嫌事儿不够大啊?
朝鲜:@中国,跟你说话了吗?我跟@美国说话不行啊?我没钱了赶紧的!
中国:不说好了六方会谈么你又不参加,你别撩@美国,他不搭理你,真的,你得听我……
朝鲜:我!没!钱!了!
中国:……差多少啊?
朝鲜:看着给吧不够我在跟你说。
韩国:@中国,你能不能不这样?
美国:@中国,你能不能不这样?
中国:咋滴啊?还想干涉我内政啊?
韩国:@美国,THAAD呢?
中国:@韩国,你干啥?我警告你啊别搞事儿啊!
美国:@韩国,这儿呢,拿着。
中国:@韩国,我严重警告你啊!别搞事儿啊!
韩国:@美国,谢谢啊,我看看安在哪儿……
中国:@韩国,我特么的真生气了啊!
朝鲜:@中国,我没钱了!
中国:都特么是你闹的……
朝鲜:我搞事情了啊!
美国:你是真不信我能neng死你啊……
朝鲜:@中国,@俄罗斯
中国:都别鸡眼,这不唠的挺和谐的么。
韩国:找好地方了,THAAD运来吧@美国。
中国:@韩国,你干啥呀?不给我面儿是吧?我说话不好使了是吧?
韩国:早干啥去了你……
朝鲜:@中国,我没钱了,你没听见啊?
中国:听见了听见了,你先等会儿。
朝鲜:等啥呀?不信我能搞事儿是吧?@美国,你出来,咱俩谈谈!
美国:谈你妹,你就等着吧。
中国:@朝鲜,你别跟他谈,他说话不好使,你得听我的,我罩着你!
朝鲜:看我搞事情!
美国:@韩国,出来军演。
朝鲜:你们都不怕我?
韩国:好,就咱俩?@美国
美国:@日本,你来不?
日本:嗯,一起吧。
朝鲜:靠,都不怕我?我真搞事情了啊!
韩国:@美国,你订地方吧,我跟@日本跟着你
中国:别介啊,你们听我一句话,啊,事情都在我控制之下,我是大国,有影响力的!
朝鲜:我特么搞个大的给你们看!
美国:@中国,你能让@朝鲜闭嘴不?
中国:@朝鲜,你闭嘴!
朝鲜:闭你妹!我没钱了!赶紧的!
美国:呵呵
韩国:呵呵
日本:呵呵
中国:@朝鲜,你这事作死你知道不?
韩国:@美国,THAAD建了。
中国:@韩国,你这是作死你找到不?真当我不敢弄你?
美国:你咋不弄我呢?
中国:没有没有,我没那意思。@韩国,我说的是你!
韩国:嗯,听见了。
俄罗斯:@韩国,不许搞。
韩国:@美国
美国:嗯,看着呢!没事儿。
中国:@韩国,不许搞!
美国:@台湾。
中国:你干啥呀!你干啥?你@我小号干啥!
台湾:谁你小号啊?跟谁俩啊?
中国:@美国,真是我小号!我特么就密码丢了!之前不是跟你说过吗?你不也同意了吗?
美国:有么?
中国:你咋忘了呢,你真说过啊!
美国:哦……好像有点印象……
中国:@台湾,你!是!我!小!号!@全世界
台湾:SB
俄罗斯:导弹谁没有啊,搞呗,来互相伤害啊
中国:@俄罗斯,对,咱们一伙儿的,他搞咱也搞。
朝鲜:@美国,我要跟你谈判!
美国:你没资格。
中国:@朝鲜,你别跟他谈,我替你跟他谈!
朝鲜:你滚边儿去,@美国,你出来!
美国:@朝鲜,已拉黑,你自己等着吧。
中国:@朝鲜,你别跟他谈,听我的,我罩着你。
中国:@韩国,我说话算话,说一不二,你信我,这事儿我替你平了。
韩国:呵呵
日本:呵呵
中国:@日本,有你什么事儿啊?我跟你说咱俩之前那事儿还没完啊!
日本:嗯,知道。
韩国:@日本,你俩啥事?
日本:你不是知道么,上次@中国跟我吵吵,回家把我卖给他的车砸了。
韩国:SB……
日本:估计这次得砸你卖他的……
韩国:大SB……
朝鲜:我特么要搞事情!你们都给我看着!

马来西亚:@朝鲜,你哥死我这儿了……

豺狼当道,安问狐狸


2012年的时候,我常回国去,半公半私的旅程,顺带和国内的朋友叙叙感情。共同朋友圈里有个姑娘,叫Tina,大概大我一两岁,经历挺故事性的,从小小城市长大,靠着自己打拼一步步混来了大城市,性格算是个女强人,可本事和机遇,都挺挣扎的。早早结了个婚,生了个娃,然后夫妻感情不和,虽然没离婚,但老公回了香港,剩她一个人,拉扯着孩子过活。Tina本来在一家草台公司负责活动组织,公司是专门为大运会项目成立的外包公司,后来大运会开完了,公司也就散了,Tina的工作也就一直飘忽着没什么着落,她人又心气高,来了一线城市,总不能再重回老家去,况且还要考虑孩子的将来,于是咬着牙,打着各种零散的工撑着,今天跑一个房展会策划明天搞一个车展会展台之类的。

在姑娘最落魄的时候,有过这么个机会,交警队可以给她个临时工职位,她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去跟违章的司机去沟通,暗示他们可以帮忙把违章记录消掉,当然不是无偿的。听了这事儿我很震惊,我本以为这种龌龊虽然中国常见,但都是些穷乡僻壤的荒蛮,一线城市应该是很规范的吧,谁知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也算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国内每次爆出丑闻,都是炒几个临时工完事——人家开始设计偏门财路的时候,就是专门去找临时工背锅的。

我听说这故事的时候已经是后来了,闲聊时从一个共同朋友口中得知的,Tina那时候虽然在四处借钱,东拼西凑的支撑,但也把这所谓的“机会”拒绝了。究竟是良心因素还是别的考量,我就不知道了。

之前知乎上看过一篇文,说二战的时候,纳粹屠杀犹太人,都是机械化流水线作业,下令抓捕,关押集中营,送进毒气室,拉开开关毒死,然后处理尸体,最后焚化……每一个环节,都是不同人在机械化的执行自己分内那一小个环节,环环相扣把人杀了,你说是谁的责任?怪到谁的头上,谁都可以说“不管我的事啊,我只是XXXX而已啊”,你们快去抓那罪魁祸首,不要怪我,要是怪我,那就是“豺狼当道,安问狐狸”。每个人都拿自己是狐狸开脱,豺狼只有一个习特勒,或者是一个抽象的“帝国”。

写到这儿,突然觉得这“豺狼当道,安问狐狸”真是个开脱的好借口。我之前说过,中国所谓的“多难兴邦”,无非是药家鑫的出现来拯救李刚,不断的用新的艹蛋来转移旧的热点,最后谁都不会被深究。于是今天你做豺狼我当狐狸,明天你是狐狸我是豺狼,每次不管什么公关危机,这一句话都能化解了。要我说哪怕豺狼当道,也不妨碍咱先整死个狐狸好不好。

那些说百度无辜,技术无罪的,放在之前的背景,无非是给毒气室里制造杀虫剂的辩护脱罪。每一个百度员工,写的每一行代码,都是构建这庞大帝国的一砖一瓦,而这庞大帝国绞死了魏则西,还在绞杀着更多的人,把更多的求知若渴,引诱到自己拿过钱的地方,而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拉客所收取的介绍费,最终会由宰客的人,从那些用户身上掏回来。你若身在百度,不可能不知道你司的收入构成,不可能不知道医疗广告占百度收入的比例和份额,不可能不知道你的工资和奖金,有一部分是魏则西这样的人的医疗费换来的。如果你装天真“excuse me我真不知道啊”,我怀疑你这智商是怎么加入百度的。

所以,当一个人选择加入百度的时候,就已经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为了钱,我愿意为这个贩卖血友病贴吧,把魏则西救命钱忽悠给莆田系医院的公司出力,添砖加瓦。只要给钱,我愿意让这样一个企业更强大,有更多的用户,让用户更无法避开它。

这样的一个人,究竟耻辱不耻辱,你自己说的算吧。一个能去百度的人,我相信水平不会差,如果百度给你一个月两万,去别的公司你可能一个月一万八,所以出卖你的价格,实际上是你在百度工作和第二优先之间的差价,而已。

Tina在最需要钱的时候,也没有卖了自己的灵魂。不作恶,不助纣为虐,豺狼当道的时候,虽然她过的很辛苦,也不会选择去当个狐狸。

当然,互联网没有耻辱柱,只有个百度。

魏则西拿命支付的,只不过是自己早已被卖给百度的知情权而已


2004年,第一届亚太大专华语辩论赛,初赛的第二场,题目是讨论未来社会,是知识驾驭资本,还是资本驾驭知识。

反方是来自台湾的世新大学,四辩黄执中总结陈词的时候,拔高了一下,说你们信不信,未来社会,就连“什么是知识”,都是由资本来决定的。

当时的我才刚大一(暴露年龄了),乖张桀骜,心比天高,听了这个没头没尾的观点,自然是觉得站不住脚的,脑补若是自己站在场上,会怎样驳斥这个论点,把对方批判一番,心里面抖了几个自认为不错的机灵,精神胜利沾沾自喜去了。

后来进了社会摸爬滚打,见识了险恶和狡诈,经历了无耻和背叛,尤其是看多了中国社会的魑魅魍魉,百鬼夜行,回想年轻时听过的那些曾被我嗤之以鼻的道理,才发现当年的自己,无知的可怕。经历了魏则西这事,再想想当年执中的那句话,未来社会,什么是知识,是被资本把持的,你能知道什么,什么时候知道,知道到什么程度,都是被管制,被把持的。

2010年的时候,Google退出了中国市场,原因你懂的。我们谁都不用揣着明白装糊涂,谁都不用强词夺理的洗地,互联网信息封锁这事儿上我立场和观点已定,今生应该是不会变了,这事儿不撕逼不辩论,意见不合的直接拉黑。对比Google和百度,Google被权利驱逐,无非是不愿意支付服从成本,不向权力低头。没错,我很喜欢“服从成本”这一个词,这是一个很好的描述,配合中国政府进行信息封锁这一行为,是一个额外的成本,而且很高,对于Google来说,这意味着要背叛自己企业的价值观,对于百度和其他中国网站来说,这种配合也意味着额外的成本,比如人工费用和技术,比如信息过滤和用户求知欲望产生的冲突进而引发的用户流失——如果百度和Google同时存在,百度的搜索结果被过滤而Google没有,久而久之你猜用户会选择哪个?

所以,如果允许已经支付了服从成本的企业和那些没有支付服从成本的企业同台竞技,那么向权力支付了服从成本的公司是完全没有任何胜算的,这时候权力的介入,将Google驱逐出去,仅留下百度这种服从的企业,就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然后,权力保护了跪拜自己的那些公司,下一步就是允许它们开始在被自己绑架的社会里敛财,补偿他们所支付的服从成本。

于是你看到权力机构驱逐了Google,百度垄断了十几亿中国人的搜索市场。当你的知情权被把持,被绑架之后,你就很难再控制,它们会什么时候向你伸手要钱,以怎样的形式收取赎金。对于魏则西来说,他的知情权被贩卖给百度,百度在他需要救命的时候,再把他的知情权贩卖给了一个莆田系的黑心医院,最后由这个医院完成最终的收费环节——魏则西的医疗费,一部分变成了莆田系医院的利润,一部分变成了百度的利润,高管的工资,股东的粉红,另一部分,变成了服从成本,支付给了确保百度无竞争垄断地位的权力,以确保这个稳定的吃人游戏,能一直的持续下去。

魏则西死了,他的生命和家人的财产,被撕碎成许多碎片,经过一层层的转化,分散到不同人的口袋里,由于这些转化设计的如此的高端和复杂,可能身在其中的人,那些获益者,都不会意识到这些人血榨出来的利润是怎么来的,复杂的百度广告算法保护了它们不受良心的谴责,如果它们还有良心的话。

可我不想忘记魏则西为什么死。

就如同黄执中在2004年,魏则西十岁,百度4岁的时候,结辩陈词时说的那样。什么是知识,我们所能接触到的知识,都是被把持,被控制的。

魏则西拿命支付的,只不过是自己早已被卖给百度的知情权而已。

刘易杰
——2016年5月1日

百度,狼来了


每一个年轻人,应该都被教育过一句话,就是眼光要放长远一点。每一个成功的生意人,也都应该知道,眼前的利益虽然重要,但也要顾及长远,不能为了眼前的暂时利益,伤害到长远的利益。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你的声誉,口碑,你的品牌形象,你的诚信和底线,是不能拿来卖的,这些东西很值钱,至于多值钱没人能量化,可是起码不能为了眼前的利润,出卖这些长远的利益。

当然也有例外的人,小时候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被狼吃掉的放羊娃,为了一时戏弄村民带来的欢乐,丧失了大家对他的信任,最后被狼吃掉了。现实生活中也有啊,比如说某些地方政府,出了什么事故和丑闻,第一时间不是去公开澄清,而是去封杀掩盖,去否认抵赖,暂时来看,风头是过去了,暂时坐稳了,长期来看,其实是在透支大众的信任,会有更大的伤害。

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为了眼前的小利,所带来的“长远伤害”,什么时候发作呢?那只吃人的狼,什么时候才来呢?

对于百度来说,就是现在了。

如果我问你,百度这样一个做竞价排名,卖莆田系的医药广告,能把你的品牌关键字卖给竞争对手,你不缴费推广网站就搜不到,贩卖血友病贴吧,捆绑安装全家桶的企业,属于看得长远,更注重长久效益的企业呢,还是属于只为了眼前的利润,不惜伤害长远利益的企业呢?

我想没什么人会觉得百度是个更注重长远利益的企业吧。

为了利润什么都敢卖,信任,口碑,用户体验,品牌形象,都不如眼前利润来的重要,这就是百度。从诞生到现在,百度做了多少为了眼前小利,管他将来怎样的恶事,没人能数得过来。一次次的遭遇危机,一次次的靠公关洗地,一次次的靠着自己的垄断地位化险为夷,百度似乎已经习惯了。因为好像他们所累积的“长远伤害”,从没发作过嘛。

倪永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所以这次很多人,不知道是为了百度洗地,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当然也许是真的糊涂,一直在说:百度是从犯啊,你们怎么老针对百度啊,没有百度魏则西也会死啊,百度明显是背锅啊。

没错,百度是背锅,背的也是自己的祸。百度今天被这般攻击,魏则西的死只是一个触发,崩塌下来的是无数个被百度误导过,欺骗过的魏则西的累积。那么多次都让你洗地蒙混过去了,那么多的人被骗去了莆田医院都没能把你怎样,事到如今你还想跟我们说一码归一码,咱们就事论事?

还你一个大写的呵呵。

百度,狼来了。

——刘易杰 2016年5月4日

什么是“政治敏感”


听说知乎是个问答网站,网站风气还不错,虽然吐槽抖机灵爆照卖骚的越来越多,但总的来说,还是有不少真才实学的。知乎官方鼓励的精神就是,如果别人有疑惑,不明白,而你是这个领域的专家,那么你就回答这个问题,把你的知识,经验,心得分享给大家。

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想法,那我也想问个问题,给知乎,或者说问李开复,周源黄继新也行,小管家也好。我问这个问题是我真的困惑,我也知道你们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我还知道这个问题困扰了许多想我一样的人,你们分享的知识和经验,一定会对很多人有帮助。

这个问题就是,什么叫“政治敏感”?

不少人都收到过知乎小管家发来的私信,说你的答案我删了,原因是“政治敏感”,请你参阅我们的知乎内容规范。如果你不满,请你回复来申诉。

我从来没回复过私信,但我真的很认真的阅读了知乎的内容规范,里面很详细的列举了什么内容不能说,我都同意,比如颠覆国家,宣扬邪教什么的,但是我搜索通篇,换了几种浏览器,改了不同的字体,用不同的输入法输入关键字,用不同的用户名,在不同电脑上打开知乎的内容规范,都没有找到,什么叫做“政治敏感”……可能我还得换Mac试一下,或者用VPN换个IP地址,不知道能不能找得到,有找到了的朋友麻烦提醒一下。

“敏感”本来应该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你敏感的我未必,我敏感的你也不一定,我还没湿呢你都射了,你说这算是敏感还是不敏感?用“敏感”做判断标准来删帖,本就已经很诡异了,更诡异的是,为啥你不能说明白了,你敏感什么呢?我建议知乎把“政治敏感”的定义和范围明确写进用户守则和内容规范,黑体加粗,字号加大,要不就在导航栏下面滚动播放,昭告天下,在这里如下内容不许讨论,否则轻则删帖,重则封号,再重跨省,最重移灭九族……

比如说,能不能讨论领导人,极其家属的财产?我确信这个内容不在任何知乎内容规范限制条款之内,但是基本可以肯定,讨论了一定会敏感的,那不如就写进去嘛:知乎不允许讨论领导人及其家属的财产,对于领导人要有明确的定义,哪个级别的才算,哪个级别或者党龄几年以下,就可以讨论。对于家属也要有明确的定义,老婆肯定算,二奶算不算,干儿子干女儿算不算,诸如此类的,你写明白了,我就不去碰了,你不说清楚,我每次都让你敏感,看你面红耳赤的私下告诉我不要不要,却又不公开声明,我哪知道你是真不舒服还是欲罢还迎玩儿情趣呢,你说是不?

还有就是我发现好多社会热点事件,都会被归为“政治敏感”,这也很费解,明明不干政治的事儿,多是基层老百姓狗咬狗的纷争,比如小贩杀了个城管,拆迁埋了个活人,流氓砸了个拉面馆之类的,为什么也变成了“政治敏感”了呢,每个人都知道,你也知道每个人都知道,你偏要假装每个人都不知道,还要配合你假装不知道,心知肚明的勾当非得用暗号勾搭,结果满屏暗语纷飞,各种隐晦和暗示,光明正大的一件事儿,活生生被逼成了卖淫嫖娼的情调……

说到这儿咱都明白,我一本真经的提问,期待你来回答,这是打着红旗反红旗,拿着圣经骂上帝。咱们都知道,我说的事儿不可能发生。中国这个奇葩国家,有太多事儿,明明没有任何一条法律禁止,有些权力明明还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但是你就是不能做。有些话题和内容不触犯任何法律,但你就是不让大家讨论。

我跟你要说法,你也给不了说法,你也知道你自己做的不对,但你也没办法,站在用户对真相的求知欲和某些人湮灭信息息事宁人的交锋中间,你一个做平台的,只能找一个你惹得起的阵营来欺负。我知道,如果知乎真的守法——法律禁止的才禁止,法律允许的全允许——那下场是活不过明年清明,你也知道,大家全都知道,但是咱们都不能说,不能把那些要求封杀的文件和要求闭嘴的电话晒出来,晒出来也没人承认,然后这件事儿本身也政治敏感,迅速被遗忘,区别就是地上多了几具尸体,转眼就不留痕迹。

最后我要说,希望知乎,李开复,周源,黄继新,小管家们记得,你的每一个用户,不仅仅是你提交给投资人财报上的一个数字,他们同样是,绝大多数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他们有自己的权力。为了继续运营,不被下线整改,知乎配合了有关部门,湮灭了一些真相,践踏了公民权力——这事儿你不是罪魁,你也不是唯一的帮凶,这事儿在神州大地每天每时每刻每个角落都在发生,你不去干也有人去干。但是你干了。我只想你们记得。

希望每次政治敏感的时候都能想一想,帮忙砌墙的手能缓一缓。

毕竟你奉旨砌起的高墙,围住了我们,也围住了你自己。

谨以此文支持因传播真相被封杀的用户们

韩寒的女权


韩寒拍了部电影,名叫《乘风破浪》,主题歌填词被人拿出来骂,说是不女权,歧视女性。我没听歌,找来歌词一看,无非是两口子之间你做饭还是我刷碗之类的,口气霸道一点,得罪了玻璃心。在我看来这歌词挺生活化,怎么也上纲上线不到歧视女性,压迫女性的层面上面,真要上纲上线,“十个男人七个傻八个呆九个坏……”这种歌词比其的严重百倍不止,何止性别歧视,简直是赤裸裸的羞辱,也没看哪个女权主义者跳出来替她亲爹鸣不平。更没见几个老爷们儿觉得自己被羞辱了。

要我说,中国不是没有女权人士,但少,极少,少到几乎不可见,互联网上你所见的这些,拿女权说事儿的,自诩女权主义的,都不是什么女权主义者,纯粹是蹭个时髦点的标签,再不就是给自己的私心小算盘装裱个体面点的门面,网上有种说法叫“中华田园女权”,形容她们,我倒是觉得羞辱了中华田园。

女权本质,先是人权,先有人权,你才能谈的上女权。想要女人别被压迫,先得人别被压迫,想要女人不被歧视,前提是人别被歧视,想要女人不被迫害,先得解决人被迫害,希望女人被迫害的时候能有保护有支持,必须是这个社会上任何人被迫害的时候,都能得到保护和支持,想要女权团体能组织起来,先得是人的团体能自由组织,希望女人被迫害的时候,能在媒体上呼吁,发声,前提条件是人被迫害了,可以通过媒体网络发声。你看,这么一说,你放眼望去,网上的那些“女权主义”立刻马上怂逼了,因为顺着这个逻辑走下去,她们的“敌人”就不是那么客气的,友善的,讲道理的男友老公公公婆婆们了,你真要让她们按照这个路线斗争女权,争取女权,这些网上逼逼一个比一个欢实的“女权主义”们很快会从中华田园转移到中华陵园了。

指望这帮田园女权,中国女权现状得倒退几百年,她们的战场集中在孩子跟谁姓,过年回谁家,以及我能穿多短的齐逼小短裙儿上。目标火力集中在男友,男友爹妈,老公和老公爹妈身上,偶尔也有回马枪瞄准自己爹妈的,多半是自己有个弟弟,然后自己没捞着爹妈的养老金这种。对于让这个社会的法治更加公正,执法更加文明,信息更加公开,媒体更加自由,从而保障包括女性在内的所有人,活的更有尊严,对于这些,她们指望不上。她们很清楚,男友老公公婆爹妈,以及可怜的艺人,她们惹得起,中华田园女权,逼格高成本低,最重要的是没有任何风险。

说回韩寒,2008年,福建有个姑娘,跟朋友出去,死了。家属说是被轮奸致死,结果官方说是自然死亡,据说尸检之后尸体子宫都没了,家属不服,结果相关人士被迅速控制,该关的关该判的判,信息也被封杀了。韩寒在博客写了篇文章,呼吁建立独立的尸检机构,还原真相,重铸信任,但文章很快也从互联网上被删除了。不管怎样,当一个女性死的不明不白的时候,他站出来呼吁真相,当弱势的声音被掐灭静音,他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替你发声。骂韩寒是直男癌的中华田园女权主义者们,韩寒比你们,更加女权。对女权的贡献,对于让这个国家里被欺压的女性更有尊严,更被保护,韩寒做的事情,比那些骂他的人加起来都要多得多。

然而没有用,这个社会会越来越少韩寒,而越来越多的中华田园,她们永远不敢直面真相,不敢直接去怼是谁在她妈逼里塞了个环现在又要催你生二胎,她们只敢在互联网上抱团取暖,把“女权”这个词用滥,来辩护自己为什么结婚了之后不必洗碗做饭。

——刘易杰 2017.1.25

论现代汉语的语言技巧在市场营销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玩儿辩论多了,会学到用到许多语言技巧,对于语言和文字也有一种莫名的敏感嗅觉。一方面自己使用语言的时候,会信手拈来一些招式套路,另一方面,对于别人的语言,字里行间带着的润物细无声一般的潜台词,也会格外的机警。

语言使用的过程中,除了字面本身的表辞达意意外,有很多的信息,情感,是通过更隐晦的方式暗示出来的,最常见的就是褒义词和贬义词的使用,比方说打仗的时候,我方队友跑到了对方,这叫“叛变”,同一个行为,对方队友跑到了我方,这就叫“投诚”,说的都是一个动作,但褒贬臧否,高下立现。文宣机关浸淫这个套路多年,修行的很是熟练,将语言艺术运用的炉火纯青,幻化莫测,最近听闻一个新词,中国不大喜欢的一个老和尚,在世界宗教界有着蛮高的声望,经常去访问各国信众。文宣机关为他发明了一个新词叫“窜访”,你看,出访不叫出访叫窜访,听上去就獐头鼠目,行为猥琐,不明究竟的受众听多了,自然滋生厌恶之心,目的就达到了。这种,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洗脑”。

这种语言暗示的技能,商业行为上也很是常见,尤其是广告营销行业,好的广告文案,都要是语言大师,字字千金的本事。很多广告词设计的精妙,脍炙人口耳熟能详,除了投放频率高密度大以外,这字里行间的本事,也是关键。常见的一个手段就是并称,将两个事物强行拉在一起并称,然后不断的重复,久而久之,脑子不那么清楚的受众,往往会将对其中一个事物的感情,投射到另一个事物上面。“洗脑”的目的,就这么达到了。

我年岁不小,年轻的时候,手机刚刚开始爆发,那时候苹果还是电脑,诺基亚才是巨头,国内品牌是山寨机的天下,小米魅族还不见踪影呢,记得当时,有一款手机叫“波导”手机,这牌子后来怎样我不知晓,当年也没买过,只是记忆犹新的是它的广告,代言人是女星李文coco,广告词就一句: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

你看,这就是并称。铿锵有力,简单粗暴,并不告诉你为啥波导手机就是手机战斗机,但是不断的重复这么朗朗上口的广告,波导是啥你可能未必知道,但战斗机你懂,绝大多数人脑子里“战斗机”的概念就是高科技,尖端技术,战斗力强稳定性高,这些粗旷的褒义词概念。听多了广告,难免会产生波导和战斗机一样,都是尖端科技,都很厉害的错觉。当然你会否认:老子哪儿那么傻,这么轻易就被洗脑了?

不错,聪明人的肯定有,但傻子足够用。再说,即便不是全信,起码也通过这种方式,把这个品牌的形象,往高大上的方向推了不少。

再举一个例子,我老家哈尔滨,城市形象的宣传词——我不知道如今变没变,在当年好像是这么说的:哈尔滨–东方小巴黎!

你看,把哈尔滨和巴黎一并称,那年头改革开放没几年,出国的毕竟是少数,老百姓脑子里对于巴黎的印象,那是时尚之都,浪漫气息,欧陆风情,高大上极了,洋气的很。哈尔滨号称“东方小巴黎”,这些美轮美奂的印象,可能就不自觉地投射到哈尔滨这地方了,巴黎我去不起,就去东方小巴黎吧,好歹不用说法语,唯要担心“你瞅啥”就好。就这样,宣传城市,促进旅游的目的,如果“哈尔滨东方小巴黎”的概念植入你的脑子里,那这目的就达到了。

还有一个例子,我们耳熟能详的一首美国爱国主义歌曲,歌词是这么唱的:东方红,太阳升,美利坚出了个尼克松!你看,把尼克松和红太阳并称,太阳重不重要,太重要了!没了太阳能不能活?活不了!我们需不需要围绕着红太阳?那必须的!所以我们就要拥护伟大领袖尼克松!他的重要程度就跟太阳一样。那个年代美国人民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就被这简单粗暴的手段给忽悠了,哪怕尼克松再混蛋,但那是咱们的红太阳……

铺垫了这么多,我要说的是日常生活中,文宣机关使用最多的一个并称,那就是“祖国母亲”。祖国是祖国,母亲是母亲,祖国太抽象,母亲却很具体。除了少数家庭之外,绝大多数家庭里,孩子对母亲的感情都是正面的肯定的,感恩层面居多。这“祖国母亲”重复多了,无非是想让你把对母亲的亲切美好印象,投射给这抽象的“祖国”身上。让你喊“祖国母亲”的人,背后想要的无非是两件事儿,第一是要无条件的奉献,第二是要无条件的服从。你对母亲怎么样,他们就想让你对“祖国”怎么样,祖国又不会说话,默默的被他们给代表了,服从了祖国就服从了他,这“祖国母亲”就成立了。孝道国家,又有一说叫“子不言父过”,母亲犯了错,你也不能说,又有说法是“儿不嫌母丑”,祖国有缺点,你也不能说。这“祖国母亲”配合上传统文化,鬼斧神工,天衣无缝。

要我说,国家跟母亲毫无关系,国家就是国家,不该拟人化类比并称,真要是并称,那应该是跟儿子并称,把国家当儿子看,立场和出发点完全不一样了,其实更合适了。首先,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出来了!养不教父之过,子女有了错,父母要担责任,子女品行不端三观不正,父母要尽力纠正,不是盲目的溺爱和纵容。相比于“祖国母亲”说啥都是对的我都听这种态度,把国家当儿子,才更有担当,更负责,殚精竭力,养国家长大,育国家成才,导国家向善,这才是爱国的表现。其次,你说是父母爱子女更深,还是子女爱父母更深呢?肯定是父母爱子女更深啊,所以认同“祖国是儿子”的人,比那些认同“祖国母亲”的人,更加爱国啊,这道德层面的优越感也出来了。下次再看到认同“祖国母亲”的人,不妨帮他把爱国情操升个级,告诉他实际上祖国是儿子,即便说服不了他,那也不要紧,咱们求同存异,各爱各的,你母亲是我儿子,我儿子是你母亲,你母亲是我儿子,我儿子是你母亲,好了下一个话题。

啰嗦了这么多,本想起个嚣张点的题目叫《你妈是我儿子》,经良言相劝,收敛收敛,不如就叫《论现代汉语的语言技巧在市场营销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吧。

——刘易杰 2017.3.2

“反华”是个很严重的词,请别滥用它


前一阵子有个热点话题,就是争议性网红凤姐,成功移民美利坚,在网上求鼓励求祝福。

支持她的人觉得罗玉凤的生命轨迹就是个励志剧,从最底层出身,心比天高,被全国人嘲笑,仍不忘初衷不改初心,最后成功移民,太励志了!鸡汤浓的都结出鸡精了!

反对她的人觉得她卖丑起家,一路哗众取宠,语不惊人嘴不休,频频挑战大众价值观底线,最后还“卖国”,简直其罪当诛!

当时知乎有个很热门的问题是:如何评价凤姐洗白?

我对于凤姐的评价是很中立的,甚至还偏向认可和同情,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充斥暴民,毫无人性底线的针对一个人的外表羞辱的社会里,凤姐没被虐出反社会人格已经是个了不起的成功了。

所以我很恶心这种包藏祸心的提问方式,问如何看待“洗白”,潜台词就是默认了这人本身就是黑的,不黑哪儿需要洗白?就好像我问如何看待你爹戒毒,不管如何看待先得承认你爹吸过毒。问你如何看待你妈从良,不管如何看待先得承认你妈失过足……你看,这些鸡贼式的语言技巧和提问方式,本身就想把脑子不好的听众给陷进去。

所以问题来了,罗玉凤这人,她的言行和人生轨迹很多人不认同,而已,但哪儿有啥黑点需要“洗白”啊?就这个问题我很认真的请教了一个根正苗红的小伙伴,得到了一个更让我劈碎三观的答案:因为她反华!

我当时就被这逻辑给吓到了,罗玉凤再怎么着也是个华人吧,你跟我说一个华人反华?我听上去就跟告诉我奥巴马歧视黑人一个逻辑。

于是我接着问:她怎么就反华了?

对方发给我一张图片,是罗玉凤在美国的时候,参加过一个示威游行活动,瑟瑟寒风中凤姐和一众青年手持横幅标语,站在街头。

我一看,参与这个活动的人除了凤姐以外,也都是华人。这个活动的宗旨是呼吁政府释放赵连海,赵连海是谁呢?首先也是个华人,当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出来之后,赵连海奔走呼吁,组织受害者家长讨公道,被政府以寻衅滋事罪给抓了。他呼吁保护的“结石宝宝”,那些毒奶粉的受害者,无一例外也是华人。一群华人呼吁释放一个保护华人宝宝的华人,这么一个活动,怎么就“反华”了?难不成“反华”是个褒义词?

听我这么追问对方急了,终于吐露实情:她就是在反对我国政府!

你看,“反华”这个词,在很多人嘴里的真实含义其实是“反对中国政府”,这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美国人一天到晚的骂特朗普,反对派打出口号“not my president”(不是我的总统),都挺正常的。美国也有很多人支持特赦斯诺登,阿桑奇,曼宁这些被政府抓的人,从来没有人觉得这些“反对政府”的人是在“反美”。就算是在中国,不赞同政府也是个挺普遍的事儿,不信你北京拦一出租车,跟的哥聊聊国家大事儿?

那么为什么“反对中国政府”在某些人嘴里一下子就变成了“反华”了呢?因为说“反对我国政府”没有什么号召力啊,没办法团结脑残群众一起发动网络暴力,所以必须要罪加一等,扩大化影响。在中国普通人是没有观点和发言权的,比如说赵连海罗玉凤这种人,他们的观点要是和官方冲突,马上就被湮灭掉了,这也是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待遇和命运,只有政府有资格,有能力“代表”全国人民发表意见,虽然这个“代表”未必经你授权,但你也毫无办法。不少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已经驯化出了一种自我保护的能力,就是立场和观点永远向政府靠拢,形成一种“我在我国有发言权”的错觉。然后政府说谁反华,他们就跟风骂谁反华。所以滥用“反华”抹黑不同意见者,已经成了从官方到民间的习惯性伎俩了。中国绝大多数人又没有什么深入思考能力,经常以语言代替思考,“反华”强调多了,他们就真当对方“反”的是华人,是自己,这就同仇敌忾了,洗脑的目的就达到了。

将“反对中国政府”扩大化为“反华”这一行为,本身就说明了这个观点的持有者自身的心虚,不敢就事论事儿,必须扩大化,拉拢大多数,哪怕是栽赃陷害也无所谓,只要达到你的目的你不惜挑拨离间。好像我骂了你,你自己知道你该骂,就说我骂了你全家,还不够,说我骂了你全小区,然后忽悠隔壁王叔叔来一起声讨我,一样的下作。

再者,我发现“反华”是一个非常好用的营销关键字。名字里有“反华”字眼的文章,都能成为焦点,广泛传播。流量就是生产力的当下,没节操的自媒体写手们才不在乎什么他妈的真相,什么他妈的愚民呢,只要能带来流量,他们什么都敢写,经常看到一些公众号文章,把“反华”的帽子给某个企业和品牌一扣,就开始大肆传播,哗哗吸粉。最近的例子,苹果出的红色手机,就是PRODUCT RED,一个为了非洲艾滋病患者募捐的公益组织,因为中国奇葩的慈善法,所以没法在中国推广,某些坏逼博主就开始煽动这是个“反华”组织,由于特殊国情,真正澄清真相的文章和帖子往往触及敏感话题,迅速被删除,剩下的都是这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文章朋友圈刷屏了,极其恶心。

身为中国人都应该好好的想一想,什么才叫“反华”,谁才在“反华”,有多少曾经的“反华”是被栽赃的。每次你听到有人说XXX反华的时候,有没有仔细想想这个指责有没有道理。我之前还听有傻逼说过:新加坡是个反华国家……妈的新加坡全国人口70%以上都是华人你跟我说新加坡反华,这脑子里得进了一窝的比卡丘才能残到这个逻辑吧。再仔细问问为啥新加坡“反华”啊?回答说:他们跟台湾一起搞军事训练(指的是新加坡的星光部队租用台湾的训练场地进行海外集训)。我靠,新加坡也是华人,台湾也是华人,合着两波华人凑一块儿“反华”……

“反华”是个很严重的词,它代表其他族裔——往往是某地的多数族裔——对华人和华裔有着歧视性的,迫害性的行为或政策,比如98年印尼爆发的排华行为。“反华”的受害者不仅仅是中国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东南亚的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的华人,和全世界范围内的比如在美华人,在澳华人,都是针对对象和受害者。当真的“反华”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保护自己的权力,保护同族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必须让有关当局重视和注意到,真正的“反华”是不能被容忍和允许的。

所以,就不能在平时滥用“反华”这个帽子来栽赃,否则透支了信任和信用,让别人以为你喊“反华”就是无理取闹,就是哗众取宠,你嘴里的“反华”根本无可厚非嘛……这种,才是真正对全世界华人的伤害。

写到这儿我知道有人要骂:刘易杰你特么就是个反华分子!

我不反华,我反傻逼。

——2017.3.23

守法的前提条件


在所有破坏司法制度的行为当中,有一种叫选择性执法。什么意思呢,同样是法律,有些人触犯了,法律不去管,或者说轻罚缓治,而另一群人触犯了,就狠抓严罚,雷厉风行。比如说有人强占了你的东西,你要不回来,去报警吧,不立案,去起诉,不执行。你一怒之下,闯进人家把东西拿回来了,结果警察来了把你抓了。再比如说,有人打你,你不还手就是挨打,找警察找法院,也没人理你,反过来你还手了,警察就来了,把你抓了,说你打架斗殴,故意伤人。

你看,要是摊到你身上,你肯定要说,凭什么?!这特么司法不公平!哪儿能这样!

的确,这是不对的,关于法制,自古就有“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现在也天天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追求这个人人平等,不平等又怎样?

如上的两个例子,虽是虚构的,但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但看其中“你”最后的行为,无论是夺回属于自己的东西,还是还手打人,的确都触犯了法律,依法抓你,没有任何问题。可是又是为什么每个人都会觉得,真要是如此,那非常不公平,这是滥用法律,是司法腐败?

从小到大,我们都被教育,要奉公守法,有没有人教给你,为什么要守法?你承诺“守法”,并履行你的“承诺”,有没有什么条件?

社会学上有个理论叫“契约理论”,人类从茹毛饮血的时代进步到今天的文明社会,相当于共同签署了一份社会“契约”,度让了一定的“自然权力”换来了“社会权力”。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不再被允许了,强者不可以再肆意凌虐弱者,我不能仰仗着自己身强力壮去欺负,抢夺比我弱小的人,这是我度让出去的自然权力,换来的是什么呢?是在这个契约之下,比我强大的人,同样不能肆意欺负我,抢夺我的财产。

为了保障这个社会契约的运转和有效,我们还要度让一定的“个人权力”,给“公共权力”。现代社会,司法文明的国家,全都禁止使用私刑,私设法堂,私自报复这些行为。哪怕是“杀人偿命”,对方杀了你家人,你要诉诸法律,法官判他死刑。判刑之后,你也不能执行,执行权力已经度让给了国家的执法机关,由警方执行死刑。同样,对方抢夺,欺诈了你的财产,你也不能喊一帮兄弟把钱给抢回来,必须要诉诸法律,由司法机关判决,再由执法机关执行,把你的钱给要回来。这就是因为你度让了一定的个人权力给国家法律体系,不只是你,每个人都一样。只有这样,这个社会才会有秩序性的运转,整个社会的安全性大大提升,运营成本大大降低,从而使每个人都从中受益,也让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

那么问题来了,回到开始的例子,当你度让个人权力给国家,放弃自然权力换取社会权力的同时,有没有什么“前提条件”。

对于每个人来说,守法这份“契约”,的前提条件,必须是这份契约能够公平公正的执行。契约规定了我不能欺负比我弱小的人,前提条件是比我强大的人不能欺负我。否则,这份“契约”是无效的。同样,个人度让了自身保护自己的权力给国家,那么国家必须严格的执行法律,保障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选择性的,只针对一部分人执行“法律”。

相信这两天很多人都被一起“刺杀辱母者”的案子刷屏了。山东的一伙黑社会高利贷,向一个女老板追债,借了135万,已经还了180万,还加一套70万的房子。依然不行,追上门来虐打,虐打不说,按报道里的说法是,用“极端手段羞辱”,十一个大男人,羞辱一个女性的手段,能有多“极端”,各凭想象去吧。当事人的儿子也在场,实在不能忍,先是报警了,警察来了之后放下一句话“要债可以,别动手”,就不管了。结果,小伙子拿起刀,把这群黑社会捅死了一个,捅伤了三个。然后被判了个无期。

这案子之反响如此之大,南周先曝光,人民日报跟进,互联网社区更是吵翻了天,公众号自媒体纷纷出文章抢热点,也有许多吃官饭的警察法官,出来为组织洗地,或是卖苦求理解,或是拍案骂法盲,八仙过海,各现神通。

我一直说,2013年以来,我国的法治水平是逐步下滑,严重倒退的,滑天下之大稽的或是让老百姓拍桌子骂娘的案子和判决层出不穷,这个案子就是其中典型。自干五警察和体制内法律工作者洗地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将最后的“杀人”和前因后果切割开来,单独对待,单看你杀人,肯定是触犯了法律,那犯了法我抓你,判刑,我这是在执法,你“无话可说”,起码在某些人看来,你应该是“无话可说”的,而我这么做,是在维护法律尊严,不但没错,反而该表扬呢!

你看,回到之前的选择性执法,单方面违反社会契约公平性的例子上,你就很好理解了。中国的司法和执法机关是什么德行,很多人都有亲身体验,大城市还好,小城市尤其是北方的小城市,再尤其是北方经济欠发达的小城市,公检法能有多黑多腐败,是很多在北上广深生活的人想象不到的。从东北走出来的年轻人,哪个不带着几个曾经老家人遵纪守法活不下去的故事啊?这个案件中的警方,不是不被信任,报道里面说,当事人曾经四次报警,换来的就是出警一次,在现场呆了四分钟,放下了一句“别动手”就走了。四分钟是什么概念,我们打辩论的时候,按照标准四分钟的陈词,准备的稿子是每分钟300字,四分钟的时间辩论员不停的说也就说个1200字。警察来看四分钟,当事人在场的有十多个,连现场什么情况估计都没询问清楚,就要甩手闪人了。

再深入想想,这帮黑社会,横行霸道欺负人,有没有保护伞?真要是执法为民,认真贯彻,这些地方黑恶势力,最起码得在警方有个挂号备案吧,现场看到了,被害人也报警了,警方接下来还不作为,能说明什么?

当然我这是诛心之论,恶意揣测,洗地团伙肯定是要否认的,即便如此,在他们给案件“辩护”的时候,也要把这部分切割出去,另当别论,换句话说,他们坚持的是:即便黑社会犯了法,再即便代表国家执法的警方不作为,也不能作为杀人者行凶违法的理由!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有句妈卖批不知该不该讲?

回归到社会契约理论,公民“守法”,本质上是在履行自己的社会契约,履行这个契约的前提条件是,其他人也要守法,收到这个契约的约束。其他人不守法,侵犯了我的权益,就要受到“违约”的惩罚,就是法律的制裁,警察和法院,代表着我度让私人权力给的国家,他们的契约内责任,就是必须要惩办违约方。他们不负责任,不作为,不能保障守法公民的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个人尊严不被侵犯,可以被视为单方面违约,如果你违约了,那么我……

任何一个“契约”,执行和履行都要有前提条件。投资人和创业者签署的投资协议,对赌条款,比如你如果把活跃用户做到1000万,我便跟进1000万的投资,你若没做到,那就不能再管我要这个钱。反过来,对于投资人来说,按照条款,规定时间内你把钱打到公司帐户,那么我给你一定比例的股份,到时间你钱没到,则视为违约,后续我该做什么也不必做了。这种契约,一旦单方面发生违约,则违约条款自动触发,有时候连法庭都不用去,双方一拍两散了。任何单方面违约,还要求对方继续履行契约合同义务的,都是耍流氓。

我要说什么呢?现实社会中,政府的执法机关不作为,包庇黑恶势力,该立案不立案,就是对公民“守法”契约的单方面违约,接下来还要要求被害者继续“守法”,就是在对公民耍流氓。

有人要炸逼了:你是说只要政府不守法,老百姓就不用守法吗?那这社会不就乱了吗!

其实这不是我说的,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也确实是这么做的。柴静的《穹顶之下》里面有个例子,说按规定,大卡车出厂要安装尾气净化设备,但这个设备会让成本增加好多钱。有一个生产商抱怨:如果政府把那些不安装的厂商都抓了关了,我肯定装,但没有,所以你让我怎么装?别人不装我装了,我的车出厂价就比人高几万,怎么竞争?所以我也不敢装。

你看,在经济领域,已经是这样了,如果政府选择性执法,触犯了法律不执行,放任其进入市场和其他人竞争的话,那么其他竞争者的选择就是:我也同样不守法。这就是你违约就别让我遵守,你不仁别怪我不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一家厂子任意排污,把环保成本省下来,产品价格更有竞争力,政府要是不抓,其他的企业就会纷纷效仿,大家一起排呗,互相伤害呗。有一家奶粉厂往奶里掺三聚氰胺,成本下降,价格更有竞争力,政府要是不作为,那么很快,市场上的奶粉里就都是三聚氰胺了。按法律,后面学坏的这些企业,哪个都违了法,可你要不抓第一家,凭什么后面抓它呢?

回到山东刺死辱母者这个案子,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有人把“政府违约我就违约”用在市场竞争上,案子中的人是拿来拼命的。讲实话,你当着一个二十来岁血气方刚的山东小伙子的面侮辱他母亲,这行为本身就得用“作死”来形容。孔孟之乡圣人故土,人家还没上来就操刀子杀你,还给报了个警,警察不作为,就只能儿子作为了。死者和凶手,该恨的都是不负责任的警察。

我知道这个案子很快就会像其他的网络热点一样,被后来的热点所代替,重新归于平静,除了一具尸体和几个犯人,其他人的生活照旧,太阳依旧会从东方升起。许多人可能一生都遇不到如此极端的情况,我祝愿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公平公正的阳光。

也希望每个人都记得,当你签下“守法”的这份契约的时候,所必须满足的前提条件。